上海洗霸董事长王炜: 扎根环保 引领水处理技术创新

世界500强企业中,上海洗霸服务过的超过130家;中国500强企业中,近400家是上海洗霸的客户。内生式发展和外延式扩张将助推公司朝着“引领全球水处理技术,铸就世界级水处理品牌,行业标准制定者”目标迈进。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
办公室放着行李箱,案头是等待签署的文件,由于临时出差,上海洗霸(603200)董事长王炜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时间改到了周末。“我在办公室的时间很少,经常一个电话我就得坐飞机飞走了。”年初至今,王炜已经飞了101个航程。作为一家水处理企业的掌门人,王炜仍然奔忙在一线,执着于为客户解决不同的技术难题。
创业25载,上海洗霸是中国最早一批进入水处理领域的公司之一。登陆资本市场两年来,上海洗霸加速整合市场资源,借助环境保护政策的优势,在江河湖泊环境治理与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浪潮中,成为水处理技术及整体解决方案行业中的领先者。“我们的初心是把环境恢复到我小时候看到的那样山清水秀。”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王炜没有高谈战略,只将一番美好寄愿轻轻吐露。
技术引领
注重研发创新
上世纪90年代,就读化学专业的王炜看到了环境污染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从事治理环境工作的种子在心中萌芽。
1994年7月,研究生毕业的王炜孤身一人来到上海,创立了上海洗霸。“很多企业认为环保是花冤枉钱,当时环境保护主要靠我们环保人来游说。”回忆起企业创立之初,王炜不无感慨。2000年之后,随着生产高速发展,生产中产生的污染对企业发展有一定阻碍作用,企业的环保意识逐渐觉醒。到了2015年,最严《环保法》的出台,让环境治理有法可依,原来的被动环保慢慢变为主动。
“预计到2025年前后,全民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可能会非常强烈,由原来的不知不觉,变为先知先觉。”王炜认为,环保真正的风口也将在6年后到来。事实上,上海洗霸已在环境保护的路上跋涉了25年,靠着技术、品牌和服务,王炜带领着上海洗霸一步步成长。
走进上海洗霸的办公楼,能看到墙面上贴满了荣誉证书和专利证书。上海洗霸多年来一直注重研发投入,公司先后被评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创新型企业、上海市专利工作培育企业、上海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等。
上海洗霸2018年年报披露,公司及子公司在水处理化学品和工艺技术领域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超过40项(其中超过90%为发明专利),另有近30项发明专利申请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王炜本人也获得2018年上海市“劳模年度人物”的殊荣。王炜谦虚地表示:这些荣誉应该归功于我们的团队、客户和供应商。
不忘初心
做行业标准制定者
王炜向记者介绍,目前水处理行业经营模式主要有4种:第一种是靠资本做买卖,比如BOT、BT、PPP等,但它是重资产,风险较大;第二种是靠资质,比如EPC,但有些靠低价格,应收账款较大;第三种是靠提供工艺包,业内称之为水处理技术整体解决方案,主要靠技术、服务和口碑;第四种则是引领行业,做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水处理运营模式的创新者。
“第三种是上海洗霸25年以来主要的盈利模式,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第四种模式,我们还在通过创新模式的建立,争取做行业标准的制定者。”王炜说,这种模式也是基于上海洗霸的客户基本上都是行业中的头部企业。如石化行业的中石油、钢铁领域的宝武钢铁、汽车领域上汽集团、造纸领域金光集团等。
“世界500强企业中,上海洗霸服务过的超过130家;中国500强企业中,近400家是上海洗霸的客户。”王炜表示。轻资产运作模式和良好口碑带来稳定客户,自上市以来,上海洗霸负债率一直保持在8%-25%。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上海洗霸净利润1898万,同比增长48%。
与此同时,上海洗霸也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谋求更好的发展。2018年7月,上海洗霸收购天津蓝天环科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股权,携手天津环科院共同开发水环境、固废市场。近两年来,公司分别投资河南恺舜、江苏康斯派尔等子公司开拓危废处置类业务。
“并购标的选择也是为了我们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及标准的制定。”王炜表示,内生式发展和外延式扩张将助推公司朝着“引领全球水处理技术,铸就世界级水处理品牌,行业标准制定者”目标迈进。
王炜期许着,通过上海洗霸“高效、节能、环保”的不懈努力,能够再现“天蓝、地绿、水清”。也正如上海洗霸名字的美好寓意:“上善若水、海纳百川、洗濯尘源、霸业共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