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热点——现代中国的科技、文化和社会生活

1.现代中国科学技术的重大成就

(1)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政府郑重宣布,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原子弹。后来,我国第一颗氧弹又爆炸成功。


1964年,中国第一枚中近程运载火箭发射成功:两年后,又成功进行了导弹核武器实验。


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1”号发射成功;1975年,中国首颗返回式卫星发射成功。中国在空间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先进国家行列。


2003年10月15日,中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宇宙飞船把宇航员杨利伟送上太空,16日成功返回地面。中国成为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2)袁隆平与杂交水稻

袁隆平是我国研究杂交水稻的著名科学家.他20世纪70年代中期培育出世界上第一个杂交水稻品种“南优2号”。目前,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引种杂交水稻,国际上称杂交水稻为“第二次绿色革命”。联合国粮农组织把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杂交水稻技术作为一项战略计划,聘请袁隆平作为首席顾问。


2.现代中国教育的发展

在全面建没社会主义时期,我国实行全日制学校教育制度和半工半读的学校教育制度,密切了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的联系。

在“大跃进”的年月,各地出现“教育大跃进”、“教育大革命”,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影响了教育质量。20世纪60年代,我国对教育事业进行了调整。

“文化大革命”时期,我国的教育事业遭到严重破坏。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国家对教育丁作进行拨乱反正,1977年高考制度得到恢复。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将教育放在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位置。邓小平同志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导方针。

20世90年代,我国提出“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教育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


国家大力普及义务教育,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高等教育也有了很大发展,建立了学位制度国家加大对教育的投资,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启动“希望工程”,动员社会援助贫困失学儿童。国家还采取放宽政策、增加教育经费等措施,大力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发展。


到20世纪末,中国已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3.现代中国的文学艺术

“双百”方针的提出:1956年4月.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提出在科学文化工作中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即艺术上“百花齐放”、学术上“百家争鸣”。


4.现代中国社会生活的变化

改革开放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居民衣着朴素.服装颜色以蓝、灰、绿为主.颜色单一,款式呆板。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的服装颜色五彩缤纷,款式走向多样化。


改革开放使得人们的住房条件也得到很大改善。城市高楼鳞次栉比,人均居住面积逐年增加。广大农民纷纷兴建新房,在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农民普遍住上了楼房。

20世纪90年代,中国正式接人互联网,上网用户迅速增加,发展势头迅猛。互联网促进了人们之间的交流.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和娱乐方式,也改变着人们的思想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