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格力磁悬浮黑科技!

近几年来的统计结果表明,空调系统所消耗的电能,约占楼宇电耗的40—60%。因此,中央空调作为建筑能耗中的大户,便成为了节能减排政策的主要改革对象。

而这些年来格力磁悬浮变频离心机机组的问世,则为节能、低碳、环保的理念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那么关于磁悬浮的黑科技,你了解多少?

01

什么是磁悬浮中央空调?

磁悬浮想必大家都知道,是利用磁力使物体处于无接触悬浮状态,减小由于摩擦浪费的能耗。

磁悬浮中央空调是指采用磁悬浮变频技术的中央空调,磁悬浮中央空调采用磁悬浮无油运转技术、全直流变频技术、高效换热管设计、冷媒二次强化过冷技术、集控技术等领先技术,具有超高能效,是目前中央空调行业中最高级别能效的空调。


02

格力磁悬浮离心机组

与普通离心机组有什么区别?

传统的离心机组中的机械轴承必须要有润滑油以及润滑油循环系统来保证工作,但有摩擦就会有噪音和机械磨损。随着磨损的增加,制冷性能将大打折扣,噪音大、耗能高、温度适应性差等缺点也长期困扰空调业。

而格力磁悬浮离心机组的轴承利用磁场使转子悬浮起来,从而在旋转时不产生机械接触,不产生机械磨擦,不需要机械轴承以及润滑,因此没有结构性的震动,运转噪音低,轴承在机组使用年限内无需维护,十分节能和稳定。


格力一直秉持着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理念,不断成长,不断为国内技术创造更多的可能。近年来,格力磁悬浮中央空调以其国际领先的产品技术、卓越的节能效果、完美的质量控制逐渐受到更多的客户青睐,参与国内多个项目工程。

典型示范项目

全国人大机关办公楼


项目地点:北京

使用机型:格力磁悬浮变频离心机组

项目描述:全国人大机关办公楼,建筑面积约为25800平方米,整体与东侧人民大会堂宾馆相接,北侧是人民大会堂南门,建筑设计风格简洁朴素雄伟大气,与天安门广场共同烘托出建筑的庄严肃穆感。办公楼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驻地,为全国人大各委员会服务。大楼原使用外资品牌冷水机组,本次改造选用格力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守护着这神圣的地方,为国家级政府机关办公提供有力保障。

北京冬季奥运会冬奥村


项目地点:北京

使用机型:格力磁悬浮变频离心机、多联机、组合式空调

项目描述:北京冬奥村系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域。格力中央空调与北京冬奥村秉承绿色办奥的理念不谋而合,在众多空调品牌中脱颖而出。近年来格力已经服务于众多重大国际赛事场馆,凭借稳定优异的机组性能以及专业化的服务受到众多业主和赛事组委的青睐。

上海虹桥万豪大酒店


项目地点:上海

使用机型:磁悬浮离心机组1台、风冷模块机组22台、空气能热水机组8台

项目描述:万豪国际集团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国际酒店管理公司,作为集团的旗舰品牌“万豪”,当年在上海乃至全国的第一家万豪酒店——上海虹桥万豪大酒店,20年间为众多国内外顾客提供了优质的五星级服务。酒店原使用外资品牌冷水机组及锅炉,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不再经济节能。格力凭借着产品的高效节能、稳定可靠,以及专业的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大幅度提高了系统的运行效率、降低了运行成本,得到了投资方及酒店管理公司的高度认可。

郑州地铁


项目地点:郑州

使用机型:磁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装配式冷冻站、终端空气处理设备、节能控制系统

项目描述:格力中央空调凭借技术领先、运行高效、稳定可靠等突出优势,中标郑州4号线、10号线、17号线,采用由格力完全自主研发磁悬浮离心机组、终端空气处理设备及格力智能控制系统等设备,为郑州市民出行提供优质的地铁车站乘车环境。

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站改造项目


项目地点:北京

使用机型:磁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8台(单台冷量达1600RT)

项目描述:丰台站位于中国北京市丰台区,是京沪铁路、京广铁路、丰沙铁路、京原铁路、丰广联络线、京港高速铁路的交汇车站,并通过联络线引入京广高速铁路,为亚洲最大的铁路交通枢纽。格力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自主研发大功率磁悬浮技术、超高能效的制冷设备赢得用户的肯定,每年可为客户大幅降低运行费用。

新建鲁南高速铁路


项目地点:山东省

使用机型:磁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2台、风冷螺杆机组4台、低温模块机组26台、终端空气处理设备一批

项目描述:鲁南高速铁路,简称鲁南高铁,位于山东省南部,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也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公里/时,为双线客运专线,全长494公里,沿线新建16座站点。格力凭借着卓越的产品质量、领先国际的技术水平和周到的服务,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获得招标单位的肯定。

中共广州市委


项目地点:广东广州

使用机型:格力磁悬浮变频离心机组

项目描述:中共广州市委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其中广州市委机关大院5号楼率先更换两台350RT格力磁悬浮变频离心机组,制冷效率比原有机组提高127%,节能效果卓越。在市委后续改造项目中屡见格力身影,并在2019年市委会议室改造项目中,格力磁悬浮变频离心机组再次脱颖而出,中标广州市委改造工程,成为广州乃至珠三角地区市政办公建筑节能改造的典范。

安徽淮北市行政中心大楼

(行政服务中心)


项目地点:安徽淮北

使用机型:格力磁悬浮变频离心机组

项目描述:淮北市行政中心大楼现有面积30000多平方米,以优质服务为目标,以促进发展为目的,成为当地群众非常欢迎、企业非常拥护的亮丽窗口。格力为淮北市行政中心空调改造项目提供了2台450RT磁悬浮变频离心机组。此前老旧空调每日支出电费近1万元,格力机组投入使用后,每日电费支出下降达63%,对国内公共建筑暖通节能改造工程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03

格力磁悬浮离心机组

有哪些突破?

磁悬浮离心压缩技术的难度同压缩机电机功率大小相关,功率越大,电机对磁悬浮轴承的电磁干扰越大,转轴高精度悬浮越难实现;同时,电机功率越大,转轴会越长,轴承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越难保证。因此,从磁悬浮变频离心机实现产品化以来,如何实现单机冷量的突破一直是一个难题。

2014年3月,格力凭借自主创新成功突破核心技术壁垒,推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变频离心机,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可以完全自主研发、制造磁悬浮压缩机和整机的企业。


(图为2014年格力磁悬浮离心机鉴定会现场)

这一年,格力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被评为“国际领先”,并在业界首次推出1000冷吨磁悬浮变频离心机,填补了大冷量磁悬浮离心机的空白。

2019年,格力又下线了单机高达1300RT磁悬浮离心机,以创新优势挺进技术“无人区”,为我国大型建筑节约更多的能耗。

目前,格力已有30项技术被鉴定为“国际领先”,其中有27项与节能环保相关,“十四五”规划的开启对制造业低能耗、高效率、智能化的绿色发展之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格力将继续以“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为愿景,以其“自主”力量展示创新成就,以中国品牌助力全球节能减排事业,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在制造一个产品,在给消费者改善居住空间的同时,也要让我们生产的环境带来帮助,格力走到今天,我们考虑的不是企业能够创造多少利润,而是应该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