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公安科技赋能打造教育整顿新阵地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南阳市公安局党委坚持创新引领、科技赋能,积极打造指尖上的“微警局”,建立公安党校、学习宣传、警务实战、爱民实践网上主阵地,为群众提供平安守护、便民服务、反映诉求新途径,强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红色故事天天读
党旗引领悟初心
南阳“微警局”微信公众号每天以短视频或小文章的形式,向240万粉丝推送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红色故事,并围绕故事内容设置题目,检验学习成效。开播以来,每天篇均阅读量7万+、参与答题人数2万+,7个月蝉联全国公安类政务新媒体榜首。公众号播发的“一罐盐”“半条被子”“一口米缸”等故事,切实激发了广大群众学习党史和爱党爱国的热情。
理论测试天天考
助推学习提质效
南阳市公安局整合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各地先进经验做法和各种学习资源,创新开设教育整顿微课堂,包括课程安排、自主学习、研讨交流、自我测试、每日考试、学习排行等栏目,为民警随时随地学习、互动交流讨论和即时自测自考提供云端平台,每天有16000余人次参与学习和答题。同时,精心设计学习数据动态分析系统,实时掌握学习时长和测试成绩,及时反馈单位和个人学习效果,直观、动态、准确地显示民警、辅警的学习参与度和薄弱环节,并将每人的错题收集至错题集,方便开展针对性强化学习,通过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淬炼,坚决筑牢政治忠诚,为努力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普法宣传天天播
弘扬公安正能量
南阳市公安局全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依托南阳“微警局”微信公众号,构建全网覆盖、全时响应的政法网络新媒体矩阵,第一时间发布最新警务资讯和民生热点新闻,每天定期发布普法知识、防诈宣传、以案析理等文章,进一步提高群众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微警局”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寻人求助156起、普法小常识1600余期、防诈视频970条、“以案释法”500余期、辟谣和舆论引导文章165篇;推树潘澜波、李保山等英模典型21人,每天篇均阅读量7万+,总阅读量超过1亿人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微警局”发布的反映教育整顿做法、体现教育整顿成效的文章,被中央级媒体转发713篇、省级媒体转发213篇,营造了浓厚的教育整顿氛围,展现了南阳公安队伍的良好形象。
开门评警天天谈
警务围着民意转
“微警局”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一段各县(市、区)公安局局长、各警种主要负责人向群众报告工作的短视频和民警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动态信息,以及案件办理、便民举措、工作情况和防骗防诈防盗防火等信息,切实把工作“晒”在阳光下,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设置留言板,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及时调整工作重心。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微警局”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600余条,分类梳理后纳入清单建账整改,真正做到了问警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做到了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督察信访天天查
优化生态护稳定
为延伸监管触角,“微警局”开发“视频督察”功能,掌上完成警务人员在岗在位、警容风纪、履行职责等事项监督检查,破解网上督察覆盖有死角、现场督察警力有限制等难题。同时,开通视频信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面对面反映诉求。今年“两会”后,视频督察共9000余人次,发现问题187个;受理群众信访、投诉事项125项,快速交办处理化解116项,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多元化化解。同时,对查证属实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执法不公等问题毫不手软、铁腕整治,推动全市公安机关政治生态、警营生态进一步优化。
视频报警天天接
贴身守护保民安
南阳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自主研发集视频报警、静默报警、图文报警于一体的现代化报警系统,实现视频接警、一键报警、合成派警、快速处警等功能,弥补传统电话报警短板,全力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视频报警可使民警与犯罪嫌疑人直接对话,及时震慑制止犯罪;静默报警将绑架、抢劫等重大警情按标签设置,实现危急时刻一键报警。
3月19日20时46分,“微警局”接到青岛网友报警称,社旗县21岁女孩张某在朋友圈发布轻生信息。接警后,“微警局”第一时间行动,市县联动快速救援。经多方努力,21时27分,服用10余片安眠药且已割腕的张某被送进医院,得到及时救治。据统计,“微警局”报警系统启用以来,共受理群众报警2293起、视频报警536起,解救南阳、西安等地轻生人员9名,充分展现了南阳公安精准定位、快速处警、妥善处置的担当作为,真正为群众加装了护身神器。
公益寻亲天天找
助力实现团圆梦
以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肖振宇的名字命名的南阳“微警局·肖振宇工作室”联合全国寻亲志愿者和各地公安机关,以大数据为依托,通过“脚板+走访”方式开展调查,让爱照亮回家的路。截至目前,工作室已先后找回637名走失或被拐人员,帮助32个省(市)、自治区共600余个离散家庭实现团圆梦。
“感恩有你们,希望可以尽早与父亲团聚,中国永远在我心里。”3月18日,“微警局”收到越南女孩陈青华发来的感谢信。据了解,她寻找父母25年,在越南寻亲组织和中国寻亲平台求助无果后,跨国求助肖振宇。经过连续比对和多方核查,4小时后,女孩父亲在广西玉林被肖振宇找到。越南华人纷纷称赞中国警察科技一流、服务一流,越南华人圈、越南百事通等华人新媒体纷纷转载并向越南华人推荐南阳“微警局”。此外,肖振宇还先后帮助美国55岁华人找到失散30多年的哥哥,帮助被拐外省21年的云南妇女认亲回家,帮助流落广西12年的女孩回到湖北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