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来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10月17日下午,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深入湖南高校、企业一线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陪同调研。

在中南大学,王志刚一行来到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实验室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和应用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情况。王志刚对实验室坚持攻关关键核心技术,着力解决了一系列大型构件高性能制造难题的做法和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勉励实验室继续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加强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努力取得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南是农业大省、种业强省,在种业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积累了坚实基础。王志刚一行来到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深入了解岳麓山实验室建设规划以及湖南水稻、畜禽、水产、油茶、中药材、茶叶、辣椒、油菜等领域创新情况。王志刚指出,要坚持“藏粮于技”,充分发挥湖南种业领域优势,围绕育种、土壤改良等方面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着力攻克一批种源关键核心技术,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提供科技支撑。

走进铁建重工,王志刚一行参观了企业的地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听取了企业科技创新汇报,深入了解企业技术创新、生产经营等情况。王志刚充分肯定了企业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锻造了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等国之重器的担当。希望企业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建好用好科技创新平台,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

王志刚指出,湖南近年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科技部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湖南发展需求,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为湖南提供更多支持,助力湖南走出一条人才强、科技强、产业强、经济强的发展道路,以部省合作的实绩实效服务科技强国建设。

科技部办公厅主任李桂华、高新司司长陈家昌、农村司司长兰玉杰,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建元,二级巡视员吴桂贤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