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福建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存在短板

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从昨天(26日)起陆续向海南、青海、福建、河南和甘肃五省反馈督察情况。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今天上午向福建省委、省政府通报了督察报告,督察组认为,福建省坚持不懈推进生态省和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站位高、力度大、成效好,生态环境质量位于全国前列。但对标党中央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决策部署,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工作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一些领域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督察报告指出:福建省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保护存在短板,部分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不到位,泉州市城区内有70条内河,大量生活污水通过552个排口和130个管道破损点排入河道,城市内河水质堪忧。

 

  2023年10月至12月期间,督察人员在泉州市两城区晋江沿岸的17条入江河流中,发现有11条河道水质已经超过劣Ⅴ类。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人员 纪国柱:赤山排洪渠现场采样监测显示,它的氨氮高达42.8毫克每升,也属于重度黑臭水体。氨氮大于15毫克每升就是黑臭水体了。

 

  泉州市中心市区还有大量生活污水通过穿堤排口直排晋江,督察人员前期暗查时还发现彩虹沟在河道清淤治理过程中,泥浆水未按规范要求收集处理,直排晋江形成明显黑色污染带。

  此外督察报告指出,福建省“两高”项目盲目上马。福州大东海公司违规脱磷转炉炼钢增加钢铁产能。化工园区布局问题突出,南平、三明、龙岩三市一些化工园区沿江违规建设,一些化工园区和企业通过雨排口违法排污。无居民海岛保护监管不力,违规开发利用问题突出,岛屿生态遭到破坏。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 陈润儿:一些干部对环境质量存在盲目乐观情绪,对本区域本行业生态环境问题缺乏清醒认识;有的地方和部门对新发展理念抓落实不够有力,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统筹发展和保护还有差距。

 

  督察组要求福建省委、省政府根据督察报告,制定整改方案,在45个工作日内报送党中央、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要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