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多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中国环境报综合报道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日前在京举行。中国石化此次获6项奖励,其中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3项、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两项,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
其中,“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项目获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由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江汉油田分公司等19家单位共同完成。项目依靠自主创新,建成了我国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第三个完全掌握页岩气开发成套技术的国家,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从起步到引领的跨越,为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目前,涪陵页岩气田探明地质储量6008亿方,已累计产气突破150亿方,其中2017年产气60.04亿方,日销售页岩气最高达1670万方,可满足3340万户居民的生活用气需求,成为“气化长江带”的重要资源基础,对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缓解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市场供应压力,加快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高效甲醇制烯烃全流程技术(S-MTO)”、“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获科技进步一等奖。“海相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精细描述、数值模拟及高效注水开发技术”、“烃类分子结构导向转化的化工原料高效生产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提高轻油收率的深度延迟焦化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中国石化共拥有8家直属研究院、10家分院,形成“一个整体、四个平台、统一计划、集成开发”的科技创新体制,形成油气勘探开发、石油炼制、石油化工、节能环保公用技术四大技术平台,并建立了日益紧密的产销研用、产学研结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