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卡脖子”技术需求榜单发布,诸暨科技局全球征揭榜人

日前,在浙江赛飞普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会议室里,公司负责人在向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企业参与“揭榜挂帅”的“卡脖子”项目情况。

赛飞普诺是我市一家主要从事高等级消防员化学防护服研制与生产的企业,相比目前国内防护服只能防护单一化学物质,赛飞普诺研制的化学防护服不仅能防护多种化学物质,而且抗化学渗透性较强,与国内一些产品一般只有十几分钟抗渗透性相比,其抗渗透性可以达到60—360分钟。目前,公司已相继研发出了重型防化服、一级消防员化学防护服等多种防护服,但在实现重型防化服的量产上遇到了难题,防护服面料制备工艺、密封性加工技术等技术需求成为企业“卡脖子”问题。

市科技局在“三服务”活动走访时得知后,把该攻关项目列入市级“卡脖子”技术需求榜单,项目研发总经费1000万元,揭榜金额达150万元。“我们采取分级的办法来解决企业遇到的‘卡脖子’问题,对于重大科研难题,我们向全球知名高校院所、行业领军人才和团队发出‘求贤帖’,真金白银寻觅‘揭榜人’。对于一般性难题,我们主动与有合作关系的高校、科研单位联系,希望能够吸引这些研发团队来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攻关。”市科技局局长蒋宏伟告诉记者。

随着科技“三服务”进入深水区,企业技术需求存在“精、深、难”等特点,今年,市科技局在开展“三服务”活动时,组建4个专项服务小组,重点对全市3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研究机构开展实地走访,重点向企业的关键技术“卡脖子”疑难症动刀,在走访时,邀请市内20余家科技服务平台、部分国内外行业专家组团随同,更精准有效地服务于企业。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首批6项企业“卡脖子”技术研发需求揭榜金额达1050万元,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超1.3亿元,主要涉及高端装备、新材料、环保设备等新兴产业领域,都是长期以来困扰企业发展的科研难点、技术堵点。届时,绍兴市科技局还将适时组织专家进行会审,对入围项目给予扶持,符合条件的还将落实有关政策。

此外,专项服务小组还充分发挥各科技服务平台专项性特色服务的作用,指导帮助企业用好用足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后补助等各项扶持政策,为企业提供技术对接、科技政策咨询等服务。就在前几天,专项服务小组为埃里斯克矿山机械公司引荐了一家科技服务平台,为公司建立了一套符合生产实际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埃里斯克公司通过几年发展蓄势,今年将全面启动申报国家、省级科技项目,也迫切需要科技服务平台帮助提供科技管理咨询服务,该平台在“三服务”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刻派出技术顾问,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全方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