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领导来校调研科技企业及科技园孵化器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副司长王海勇一行来校调研科技企业及科技园孵化器,在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科技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情况、科技园孵化器遇到的税务相关疑问等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处长王军,上海市税务局副局长庞为、所得税处处长钟剑伟,杨浦区税务局副局长李宇,北京市税务局、陕西省税务局、上海市及杨浦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副校长娄永琪,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及相关企业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娄永琪对王海勇一行来校指导工作表示欢迎。他表示,同济大学依托区域科教资源优势,知识溢出效应催生了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发展,学科建设和社会需求有效融合,也促进了同济大学建设一流学科的步伐。同济大学的产业促进、同济科技园的发展得益于“三区联动、三城融合”的发展理念。税务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在打造创新生态体系中必将发挥更好的作用,此次各级税务专家上门调研,将优质高效的税务服务送到校园、送到园区、送到企业身边,破解园区、企业发展中的各类涉税难题,切实为科技企业、科技园孵化器的发展保驾护航。

上海同济科技园孵化器有限公司、上海交大科技园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同臣环保有限公司、上海复旦微电子有限公司、上海天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媒智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企业经营状况、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等情况,介绍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享受其他科技创新方面政策情况,提出遇到的涉税困惑,并就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税收优惠、增值税征税、个人所得税税负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座谈中,王海勇不时就有关问题和大家深入讨论。他表示,此次国税总局团队来上海调研,就是要深入了解后疫情时代,推出的普惠性、实质性减税措施,实施的研发费加计扣除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组合拳的效应,政策着眼于服务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扩大投资,破解重点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税务部门要帮助纳税人更好地理解政策内容,推动政策落实。通过调研摸清还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后期进一步完善政策奠定基础,这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举措,将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不断发展的动能,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王海勇一行来到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参观了建筑设计院设计作品模型,以及由巴士一汽停车库改造的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大楼,听取了“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建设情况介绍。“环同济知识经济圈”作为科技部命名的国家级环同济研发设计服务特色产业基地,依托同济大学优势学科知识外溢,形成了全球领先的设计产业集聚区,以面积约2.6平方公里,在2020年总产值接近500亿元,到2025年预计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打造千亿上海设计之都。

王海勇一行还前往国康路同济科技大厦,实地调研了同济大学科技园园区大学生创业的科技企业上海同臣环保有限公司,听取公司负责人介绍,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通过实地调研,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