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科技打造内容矩阵,为行业创新加速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智能手机移动终端设备更新换代,大数据算法功能优化……短视频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移动短视频平台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资本亦顺势不断优化布局。一下科技作为移动短视频领先企业,以用户为核心、以科技为驱动、以内容为导向,逐渐形成了移动短视频营销平台矩阵,在内容、社交、明星+流量等方面有着显著的整合优势。

  作为国内移动短视频行业的探索者,一下科技的实践经验将带来一定的参考:

  (一)知识类内容崛起,短视频形式更加丰富

  短视频发展初期,内容大多集中于美食、美妆、萌宠、娱乐这些大流量领域,题材更加生活化、大众化且制作相对简单,但是内容供给趋于饱和、商业变现难等问题使得这一部分视频占据的比例正在下降,短视频创作者开始尝试更小众冷门的知识领域,军事、科技、医学、财经类型的知识类短视频正处于爆发前期;同时短视频形式更加多样等。所以,接下来可能会在更多垂类领域出现头部内容,视频形式将更加丰富。

  (二)行业进入洗牌期,短视频巨头抢占高地

  2017年以来短视频行业加速发展,进入行业“洗牌期”是一种必然,这是是商业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从2014年内容创业以来,许多人看好短视频,贸然进入这一领域,到2016年,一批早期进入这个领域的泡沫会越来越多被挤掉,而头部巨头会逐渐强化壮大。

  (三)过度依赖平台,七成团队陷入变现困境

  近七成的盈利团队主要靠平台资金扶持实现收益。据资料可知,这些团队变现难主要有以下原因:品牌尚未打造完成、营销售卖能力弱,内容质量较低等,许多短视频平台为解决这些变现困境启动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包括批量接入广告主、和电商合作、资金投入等,还根据不同成长阶段的短视频团队提供相应的帮助,但对内容创作者来说,过度依靠平台变现并不是长远之计。

  (四)抱团生长是趋势,催生行业MCN模式

  2016年,短视频基本是UGC、PGC内容交相辉映,各自独立发展,2017年下半年,越来越多的短视频团队面临长期高质量创作的压力、中尾部内容创作者也很难突围,单个独立的团队变现效率低下,它们纷纷投向MCN机构寻找突破。

  为解决这些问题一下科技在近两年成功打造出了“明星+网红+MCN机构”的三位一体内容矩阵,也就是爆款+UGC+PGC的内容矩阵。这种内容架构,使得秒拍、小咖秀、一直播、波波视频等内容更为充实且具有层次感。

  现如今短视频的快速发展,新的市场需求将朝更加细分、多元的方向演进,及时准确地把握短视频市场脉动,强化服务意识,对于推动短视频商业模式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意义重大。未来,一下科技也将不断根据需求和用户体验完善打磨产品,发挥企业应有的担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