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科技企业提供万余岗位吸引应届毕业生

为推动深圳高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3月25日下午,深圳高科技产业2023年春季大学校园招聘会深圳大学专场在深圳大学粤海校区羽毛球馆举行。包括华为、腾讯、中兴、比亚迪、顺丰等行业龙头企业在内的310家高科技优质企事业单位,提供了10000余个优质岗位,吸引了数千名应届毕业生参加。

 

深圳高科技产业2023年春季大学校园招聘会深圳大学专场现场 摄影:庞审

线上线下双模式招聘 理工类岗位占比大

据介绍,本场招聘会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和深圳市教育局联合主办,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中心、深圳大学承办。招聘会以“线下+线上”双线并行的方式开展,线上以“鹏城IT人”(https://www.szitren.net/Home/index)为本次校园招聘会网络主会场,线下以深圳大学为主场,多渠道、多平台同步发力,打造高效招聘模式。全市14家高校和3家科研机构约3000多名应届毕业生来到线下招聘会现场求职,另有数千人通过线上渠道参与。

招聘会现场汇集了华为、腾讯、比亚迪、顺丰等高科技企业共计310家,其中世界五百强企业6家、上市企业52家、国家专精特新企业5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0家、科研院所16所,提供岗位超10000个,涵盖电子信息技术、高技术服务业、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生物与新医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与资源环境技术等多个高科技产业。

 

高科技龙头企业云集校园招聘会。 摄影:庞审

据初步统计,本场招聘会共收到8360份简历,初步意向率近30%,岗位平均薪酬超过15000元。

深大应届生超万人 近两届就业率稳定

招聘会当天下午的大雨也未能阻挡毕业生们的热情,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学生与各招聘单位积极沟通交流。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也来到招聘会现场,与招聘单位和部分求职学生交流。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左一)与应聘学生交谈。摄影:庞审

李清泉介绍,本场招聘会是近三年来深圳市举办的最大规模的线下校园招聘会,线下以深圳大学为主场。今年深圳大学有应届毕业生约11000人,其中本科生6000多人、研究生4000多人,超过全市本科以上毕业生半数。他介绍,深圳大学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除了支持市里举办的招聘会以及学校举办传统的宣讲会、双选会外,还通过校领导带队访企拓岗、举办面试大赛、开展直播招聘活动等形式,多元化服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2022年在面临各种困难挑战的情况下,深圳大学的毕业生就业率也在稳步提升,比2021年上升了4个百分点。目前深圳大学2023届毕业生整体就业形势稳定,研究生就业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提升。

李清泉透露,接下来深圳大学也将组织多场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希望毕业生们能够找到满意的工作,将数年所学用在未来的岗位上,为‘双区’建设和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招聘会搭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零距离”交流平台

在招聘会现场,不少学生与用人单位面对面交流,通过畅谈相互了解,达成就业意向。

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应届毕业生小钟表示,自己的专业具有就业优势,但是要找到令自己十分满意的工作也不是那么容易。“我目前在一家通讯公司实习,未来也希望能够做跟专业对口的工作,所以我对‘大厂’招聘很感兴趣。今天来投简历,接下来要好好准备意向企业的面试。”他说。

还有一部分已经拿到offer的毕业生,也来到招聘会现场继续寻找机会,深圳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应届毕业生小杨便是其中之一。他说,很感谢市里和学校为毕业生们搭建了与优质企业对接的“零距离”交流平台。

也有一些毕业生表示,本场招聘会面向理工类毕业生的招聘岗位较多,文科毕业生只能投递一些职能类的岗位。“部分毕业生就业的困难在于与专业匹配的工作岗位比较少。希望市里和学校能够针对文科类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机会。”此外,也有一些非应届毕业生来到招聘会寻找实习机会,希望通过实践提高专业能力,也为未来就业提前做好准备。

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招聘展位前,前来投递简历的毕业生一直排着长队。该公司招聘人员表示,本场招聘会前来投递简历的毕业生中,约有超过七成与公司达成就业意向。去年秋招以来,比亚迪公司已向超过700名深圳大学应届毕业生发出offer。不少公司的招聘人员表示,企业看重毕业生积极向上、实干进取的精神,希望与年轻、有激情、有责任心、有追求的青年“双向奔赴”。

招聘会现场还开辟了武装部征兵资讯专区和就业指导专区,为学生就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