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精细化工展(ME-SPEC)之水处理化学品行业解读

慧聪化工网讯:众所周知,中东作为世界的石油宝库,是生产和输出石油最多的地区,但淡水资源极其匮乏,在中东买一瓶矿泉水的价格可以给一辆汽车加满油,淡水资源问题成为中东地区首要解决的生存问题。另一方面在以石化工业为主的中东地区,由于很多地区水资源达不到饮用水标准,大部分国家缺乏水处理和运输基础设施,水污染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

中东精细化工

水污染

因此,中东地区除原有石油上用除垢剂需求量巨大外,海水淡化(80%民用水部分)和污水处理领域,对水处理化学品的需求将与日俱增。据统计,2013年中东地区对水处理试剂(水处理化学品)需求达到12.1亿美元,占全球市场总额的5%。2015年中东将从48.25亿美元增加至76.9亿美元,年均增速为9.8%,未来十年里将会有数百亿美金的该投资款项涌入海湾市场。

目前,世界上有130多个国家在进行海水淡化,海水淡化能力一半集中在中东国家,其中,沙特、以色列等国家70%的淡水资源来自海水淡化。特别的,沙特是中东地区对淡水资源需求最大的国家,也是世界最大海水淡化国,占世界海水淡化量的20%,其国有的沙特海水淡化公司(SWCC)规模全球最大,旗下拥有近40座海水淡化厂,通过5000公里长的管道向城市输水。据报道,沙特于2018年1月投资了近5.3亿美元,在红海沿岸建造九座海水淡化项目,日产淡水量将达24万m³。

由于对水处理化学品的缺乏等因素,污水处理仍然是中东国家一项艰巨的任务。在后石油时代,中东的发展战略主要为化工、炼油等基础工业,势必都将成为了重要的污染源。而中东国家属于发展中国家,缺乏先进的技术,水处理体系不完善,精细化工欠发达,经济十分依赖进口;未来,中东地区仍然是水处理化学品和设备的需求活跃区,在水资源紧缺和污染的双重刺激下,该地区对发展高效、低耗、实用、经济的水处理化学品和设备迫在眉睫;与此同时,中东也就成为了精细化工之水处理化学品展商关注的市场。

水污染

水处理专题展

作为中东地区唯一一个围绕石化中下游以精细化工相关产品为主题的行业展会——“中东国际精细化工展(2018年12月11-12日,巴林国际会展中心)”,设置了水处理化学品专题,得益于巴林距离沙特的东海岸仅有24公里,大多数沙特水处理化学品专业买家仅需开车前往展会。

为什么选择ME-SPEC2018?

1.展会得到了巴林王国王子兼*沙尔曼和巴林石油部长谢赫•默罕默德的大力支持。

2.自ME-SPEC首届举办以来,获得了Sabic独家支持

3.巴林作为开拓中东(特别是伊朗和沙特等国)、北非及东欧市场的新桥头堡,其辐射的国家人口高达20亿

4.为中东提供一个支持区域转型的平台,以促进下游产业的发展;旨在为所有利益相关者提供知识、机会和联系来加速新产业的发展;产品供应商、OEM、贸易和投资者的平台。

5.在该地区开拓新的市场,以扩大目前的工业投资组合;应对有关行业挑战,从其他地区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

从2017-2018中国进出口数据 看中东精细化工产品出口机会

相关信息

水处理化学品又称水处理药剂,主要指工业水处理所用的化学药品,包括冷却水、锅炉水、污水、油田用水等工业水处理用的阻垢剂、缓蚀剂、分散剂、杀菌灭藻剂、消泡剂、絮凝剂、除氧剂、污泥调节剂、螯合剂等。原水和污水处理用的凝聚剂和絮凝剂也包括在水处理化学品中。此外,活性炭和离子交换树脂也是重要的水处理化学品。

在国外的统计资料中,水处理剂包括以下三类产品:

1.通用化学品

通用化学品:原指用于水处理的无机化工产品,如硫酸铝等。

2.专用化学品

专用化学品:包括活性炭、离子交换树脂和有机聚合絮凝剂(如聚丙烯酰胺、聚胺和聚季铵盐)等;

3.配方化学品

配方化学品:包括缓蚀剂、阻垢剂、杀菌剂和燃烧助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