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公司用科技助盲人无障碍生活

26岁的李龙华家住江西南昌,最喜欢的娱乐活动就是用手机软件在线K歌。如今,他在K歌软件“唱吧”上的“小龙”账户已经积累了800多个粉丝。

听到他清澈的嗓音,看到他频繁发布歌曲、与“歌迷”互动,许多人可能想不到,李龙华是一位严重视障人士,只能看到微弱的亮光。而K歌软件针对视障者开发的特殊功能,让“小龙”这样的用户能够无障碍在线唱歌。

“视障用户看不到歌词。我们需要考虑如何在不打扰他们演唱的情况下,提示当前歌词和下一句歌词的内容。”唱吧音乐集团CEO陈华说。

唱吧的解决方案是适配一个“上下轻扫”的手势:视障用户单指上扫,耳机里就会听到下一句歌词;单指下扫,则会听到上一句歌词。提示声音不会录制到作品里,不影响作品效果。

陈华介绍,唱吧一共有500多个页面,工程师几乎对所有页面都进行了优化和适配。

K歌软件所做的努力,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关爱视障用户的缩影。每年5月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随着这个特殊节日的到来,助盲软件再次获得了公众的关注。如今,越来越多的软件响应了视障人士的需求,不断调整、升级相关功能。

“对普通人来说,科技改变了生活。对我们而言,说科技改变命运,也不为过。”王志华说。

39岁的王志华是一位盲人,他小时候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专业按摩师。“不敢想象自己能用电脑和智能手机,甚至到互联网公司来工作。”他说。

10年前,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来袭,手机打车软件、购物软件等纷纷上线时,他感受到了“科技助盲”的巨大力量。

“以前,我在路边招手打车,不知道哪一辆是出租车,所以过来一辆车我就挥手,还拦到过警车,警察以为我要报警呢。”王志华说。

2012年,打车软件开始风行,王志华感到打车方便多了。不过,他依然发现了问题,比如当时的软件叫车界面不方便选择目的地。于是,他坚持不懈地向打车软件公司反映问题。


每天在互联网公司上班,王志华的导盲犬都陪伴他默默工作。他说,科技产品改变了他的命运。新华社记者王晓洁摄

幸运的是,王志华的呼吁都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如今,滴滴出行已经完善了“无障碍操作”功能,确保视障群体能够方便打车。

2019年底,王志华加入滴滴出行企业社会责任部门,成为一名盲人产品测评经理。

每个工作日的早晨,王志华都会牵着导盲犬“芒果”上班。在自己的工位,“芒果”安静地趴在地上,不出任何声音。

滴滴出行企业社会责任部门负责人罗真真告诉记者,有些司机对导盲犬缺乏了解,会产生顾虑。滴滴出行正在酝酿出台一套无障碍服务规范,告诉司机如何服务不同类型的残障用户。

“有时候司机担心导盲犬伤人,或在车上排便。我们专门咨询了导盲犬训练基地的老师,他们说,一只经过严格训练的导盲犬是绝不会伤人或在车上大小便的。”罗真真说。

除了一些通用软件增设了无障碍服务功能,一些中国科技公司还专门开发出服务视障人士的软件。比如,有些软件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在盲人开启手机摄像头之后,可以立即告诉他们面前的商品是什么名字;互联网公司还推出了盲人听书产品,让他们能享受读书的乐趣。

“视障人群使用移动互联网面临的挑战,一是能不能用的问题,二是有没有内容和社交的问题。”北京心智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说。

针对视障人群使用移动互联网面临的困难,心智互动公司在战略合作伙伴科大讯飞的支持下,开发了心智无障碍助手,内置了语音技术,免费提供给所有用户使用;公司还开发了“爱说笑”社交平台,实现了语音聊天、社群互动;公司还推出了盲人音频手机游戏《听游江湖》。杨军介绍,很多用户在游戏社群里加深了解后喜结连理。

“我国盲人群体数量庞大,随着老龄化到来,视力障碍导致的生活、娱乐、通信等各类问题会愈加凸显。这需要更多科技公司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