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省政府举行工作会商

科技部与省政府22日在杭州举行2020年部省工作会商会议。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与省长郑栅洁签署议定书并讲话。

  陈金彪出席。高兴夫介绍上一次会商落实情况及对本次会商事项的说明,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本次会商事项的有关意见。

  袁家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科技部长期以来对浙江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本次会商认真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对“十四五”时期省部合作进行深入研究部署,必将为浙江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要以本次部省会商会议为契机,以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站位来推进部省合作,努力为全国科技创新和进步贡献更多浙江元素。对于这次会商确定的重点任务,要建立专班、责任到人,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强化跟踪落实,一件一件抓落实,确保会商成果落地见效,并把会商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要进一步细化深化政策举措,用足用好浙江数字化改革优势,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努力推动更多创新资源在浙江汇聚、更多科技成果在浙江转化应用。

  王志刚指出,开展部省工作会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要深刻理解将科技创新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核心地位的战略意图,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对于会商确定的各项任务,科技部将为浙江的科技创新做好服务和支撑,帮助浙江谋划好2035中长期和“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部省双方将不断完善定期沟通机制,根据新形势、新理念和新重点,加强沟通对接,真正形成合力,共同落实好部省工作会商议定书,积极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发展与浙江省科技创新发展同步一体、相互促进,使浙江成为国家科技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国家科技创新篇章的重要章节。

  郑栅洁强调,浙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加快打造创新策源地,强化高能级创新平台支撑,培育区域创新增长极。加快形成人才比较优势,给足政策“阳光雨露”,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产业化应用。加快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圈,优化科技治理体系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我们将不折不扣把议定事项建立清单抓细抓实,一件一件把定下的事情办好,确保会商成果落地见效。

  根据会商议定书,双方将紧扣科技自立自强,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为合作主题,共同推进浙江省三大科创高地、重大创新平台、重大创新载体建设,打造全球技术转移枢纽,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