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即将开启,奉浦街道居民快来收下这份答疑指南→

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不仅需要家人的陪伴,更要活力且自立的生活,因此一个更适宜老年人身体特征的居家环境是必不可少的。居家环境的适老化改造,便是将设计科学与人性关怀的产品融入生活,降低环境中的安全风险,提升环境的便利性,减轻照顾者和被照顾者的压力,让晚年生活更美好。

那么,该去哪里寻找靠谱的适老化改造机构?找到了又该如何进行改造呢?奉浦街道为辖区内老年朋友推出了“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项目,帮助广大老年朋友及其家属们“一站式”解决难题。

 

常见问题

适老化改造的对象有哪些?

居住在奉浦街道内的任何人均可申请对本人的长期居所进行适老化改造,申请改造的房屋需是本人或直系亲属拥有产权或长期居住权(有一定年限的存续期,必须征得产权人同意),房屋地址在奉浦街道辖区内。同时,对符合要求的老年人,给予一定的补贴。

哪些人可以享受适老化改造的资金补贴?

60周岁以上的上海市奉浦街道户籍老年人实施适老化改造,属于下列三类人群的将享受差别化补贴:

①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老年人可享受100%补贴;低收入家庭的老年人可享受80%补贴;年满80周岁且本人月收入低于上年度城镇企业月平均养老金的老年人可享受50%补贴。

②经上海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具有二级以上照护等级的老年人,可享受40%补贴。

③经街镇审核认定的无子女、独居、纯老家庭的老年人,可享受40%补贴。

需要注意的是:

补贴以家庭为单位,每户家庭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3000元,补贴以外的部分由老人自费承担。3年内已开展过“低保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的不纳入此次补贴。

适老化改造的内容与产品有哪些?

1.基础产品服务包

主要是满足老年人家庭基本适老化需求,包括根据肢体支撑需要,安装易于抓握、手感舒适的扶手和抓杆类产品;根据地面防滑处理需要,安装防滑贴、防滑垫等产品;根据紧急呼救需要,安装易燃气体和火灾自动监测报警、防灾应急装置等老年安全防护产品。

 

 

2.专项产品服务包

主要是针对试点中反映出来普遍存在的浴缸洗浴不便且不安全的问题,提供“浴改淋”标准化套餐服务,包括浴缸拆除、防滑处理、淋浴及助浴设备安装等服务。

 

 

3.个性化产品服务包

主要是满足个性化居住环境要求,提供智能家居类、健康监测类等产品及服务,以及老旧电气线路改造等局部或全屋适老化施工改造服务。